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系开展2023年春期专业实践考察

发布时间:2023-05-08浏览次数:680

       5月4日至6日,政治与历史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系组织2020级、2021级学生开展了2023年春期专业实践考察。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系主任杨兴坤、专业教师罗羽丰,年级辅导员王勇、罗燕带领全体学生参加实践考察。

       此次专业考察地点包括渝北区铜锣山矿山公园、北碚区柳荫镇东升村、重庆市规划展览馆、重庆自然资源科普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和重庆广阳岛。

       铜锣山矿山公园位于渝北区石船镇境内,总规划面积25.18平方公里,以生态保护为核心理念,以矿迹保护、生态修复为本,以奇幻景观为亮点,以沉浸式矿山旅游体验为特色,打造集科普体验、休闲游乐、生态健康为一体的国家矿山公园。

       东升村隶属于重庆市北碚区柳荫镇,入选“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 2021年9月,被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司法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表彰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村”。

       重庆市规划展览馆被命名为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由自然山水、历史文化名城、总体规划、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等主题展区组成,全面展示重庆的历史、现在以及美好的未来。

       重庆自然资源科普馆位于重庆市渝北区恒明路,隶属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设有中心展厅、地质演化展厅、生命演化展厅、自然资源展厅四大重点展区,以图文、大型实物标本、复原场景、多媒体、互动体验装置等多种展陈形式,带领公众开启探索自然与生命之旅。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又名重庆博物馆,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陈列展览由4个基本陈列、6个专题陈列、1个360度全周电影、1个半景画陈列、1个观众实践中心和3个临时展览构成。博物馆入选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补充认定名单、2022年度全国热搜博物馆百强榜单,被文化和旅游部列入10条长江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长江文明溯源之旅。

       重庆广阳岛定位为“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位于铜锣山、明月山之间的长江段,枯水期面积10平方公里,蓄水期面积6平方公里,是长江上游最大的江心绿岛、不可多得的生态宝岛。重庆正通过“护山、理水、营林、疏田、清湖、丰草”六大措施进行广阳岛自然恢复、生态修复,努力实现山青、水秀、林美、田良、湖净、草绿,为更多动物提供良好的栖息地,丰富生物多样性,还自然以宁静。

       参观考察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仔细记录、积极互动,主动走进乡村、深入基层、感受时代变化,积极学习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经验,全面学习重庆的历史、现在以及美好未来,领略山城重庆的红色精神和人文魅力。通过此次专业实践考察,加深了同学们对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认知,明确了未来发展方向,坚定了专业学习目标,为今后的专业学习奠定了坚实基础。

(初审:汪瑜琪,复审:牟文德,终审:王勇,文/图:团委宣传部,编发:向姜洁)

长江师范学院 政治与历史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C))2010,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重庆·涪陵·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版权所有© 邮编:40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