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教师应邀参加2021白鹤梁•长江水文化及水遗产保护利用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9-26浏览次数:3777

长江造就了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的千年文脉,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标志性象征,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为呼应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长江大保护战略,进一步阐述好长江水文化的内涵,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长江文化,做好新时代水遗产的可持续发展,坚定文化自信,由涪陵区委、区政府、中国长江文化研究院科研协作体主办的“2021白鹤梁•长江水文化及水遗产保护利用学术研讨会”于2021年9月23-24日在重庆召开,以此助力中国水文博物馆创建和白鹤梁题刻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政治与历史学院历史学系王晓晖教授应邀参加并做主题发言。

王晓晖教授做了《长江中上游地区古代洪水枯水题刻的文献价值》的主旨报告,他运用历史文献学的理论和方法对留存于四川、重庆、湖北等地的古代洪水枯水题刻进行了分析,指出题刻在政治史、经济史、社会史、文化史等相关研究中的价值,并就题刻助力巴蜀历史、水文化、中国古代史研究等进行了论述。

本次会议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长江水文化与水遗产保护利用”这一主题,必将进一步推动世界水文化与水遗产保护、展示、利用,探索人类与文化遗产更和谐的可持续发展。

信息来源:历史学系

长江师范学院 政治与历史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C))2010,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重庆·涪陵·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版权所有© 邮编:40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