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谈判:为避免内战、争取和平而努力

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次数:2154

    桂园,重庆谈判旧址。李伶俐/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任然

    □ 李伶俐 

    □ 长江师范学院 卞池元

    “岁月洗去了中山支路的繁华与喧嚣,让桂园更显肃穆与宁静。大学生杜鹃,在参观完位于重庆的桂园后,感慨地在日记中写道:时间的长河会冲淡许多东西,但唯独一样不会,那就是历史的印记,在一辈又一辈人之间传承、凝聚和升华。

    重庆桂园,国共谈判的重要见证地。

    19458月到10月,谈判历时43天,1010日下午6时,国共两党在桂园签署了著名的《双十协定》。

    “重庆谈判是抗日战争胜利后,国共两党就中国前途和命运进行的一次历史性谈判。毛泽东不顾个人安危,亲临重庆,其间,除了常住红岩村,林园、特园、桂园也是其主要活动地。

    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朱军,在其所著的《红岩春秋》一书中写道:毛泽东在谈判期间开展了广泛的统战工作和社交活动,用行动昭告世人,中国共产党人是真诚谋求和平,真正代表了中国人民利益和愿望,真正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展现了共产党领袖的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

    为民心,赴重庆

    19458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抗战结束,为联合抗日而合作的国共两党还能否继续合作?在经历多年战乱后,人民能否享有和平的社会生活?究竟在中国,要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各党各派各有自己的打算和追求。青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令金在其相关论文中指出:从整个民心来看,追求民主和平、实现天下安宁是共同的愿望。

    史料显示,当年的中国妇女联谊会发表宣言:中国人民,特别是我们妇女,在抗战中已支付了最大的代价,我们有权利要求在战后享受民主、自由、和平、幸福的生活。

    此刻,蒋介石公开地向毛泽东连发三封邀请电函,邀请毛泽东赴重庆谈判。蒋介石这三封电报,明眼人一看都知道,是蒋介石摆下了一场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鸿门宴。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征研一处主任科员高大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蒋介石这一做法分析道:毛泽东如果不来,蒋介石就可以顺理成章地把不要和平、挑起内战的罪名扣到共产党和毛泽东身上。来了,又无异于深入龙潭虎穴。

    毛泽东是否赴重庆,和谈能否进行,成为当年国家之重大悬念。

    高大红介绍,国民党方面普遍预计毛泽东不会亲赴重庆,故《中央日报》定下的宣传方针是假戏真做。然而,1945828日,毛泽东率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从延安飞抵重庆。这一消息震撼重庆全城。

    《新华日报》发表了读者胡其瑞等四人的来信:毛泽东先生应蒋主席的邀请,毅然来渝,使我们过去所听到的对中国共产党的一切诬词和误解,完全粉碎了。毛先生来渝,证明了中共为和平、团结与民主而奋斗的诚意和决心,这的确反映和代表了我们老百姓的要求。诗人柳亚子赋诗,称颂毛泽东的这一行动是弥天大勇

    以诚意,促和平

    “在历史的转折关头,毛泽东为了国家的前途和人民的利益,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深入虎穴、以身犯险,体现了革命领袖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体现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大智大勇。高大红说。

    不止如此,中国共产党为了以诚意促和,于《双十协议》中做了不少让步。史料显示,在毛泽东前往重庆的前两日,中共中央向党内发出《关于同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的通知》,其中指出:在谈判中,国民党必定要求我方大大缩小解放区的土地和解放军的数量,并不许发纸币,我方亦准备给以必要的不伤害人民根本利益的让步。

    经过43天的艰苦谈判,19451010日,国共双方代表签订《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并公开发表。国民党政府接受中共提出的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双方协议必须共同努力,以和平、民主、团结、统一为基础”“长期合作,坚决避免内战,建设独立、自由和富强的新中国。双方还确定召开各党派代表及无党派人士参加的政治协商会议,共商和平建国大计。

    “‘双十协定是以国共两党协商方式产生的一个正式文件,它的发表表明了国民党不得不承认中共的平等地位。共产党在政治上取得了主动,在人民面前表现了和平的诚意,在国民党统治区和各民主党派中扩大了影响。谈到重庆谈判的历史价值,王令金分析:国民党若破坏协定,发动内战,就在全国全世界面前输了理,随之也就失去了人心。在一定程度上,谈判是在和平民主的氛围中进行的,蒋介石的邀请电和毛泽东的复电都是随时公之于报端,谈判活动也是公开透明的,并随时报道,由此打破了国民党一党专政那种紧张气氛,从而推动了全国和平民主运动的发展。

    如今,桂园经过全面提档升级,已经完成保养修缮,在去年年初重新对外开放。新增的重庆谈判专题展厅,生动再现了重庆谈判的历史,带给观众更加全面、鲜活、生动的观展体验。

    “重庆谈判体现了共产党人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坚决维护党、国家、人民的利益,坚持党的统一战线和群众路线。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马奇柯说,这种精神,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生辉,生生不息。

来源:中国妇女报  

长江师范学院 政治与历史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C))2010,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重庆·涪陵·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版权所有© 邮编:40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