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2020年防溺水预警

发布时间:2020-06-24浏览次数:2539

随着天气逐渐炎热,汛期降雨强度加大,极易发生溺水事件。近日,潼南区米心镇发生8名小学生溺亡事件,令人震惊,让人痛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学校引以为戒,把防溺水工作各项要求落实到位,尽最大努力防止此类事件发生。为提醒各地和有关部门、学校、家长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认真落实防溺水的各方责任,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特发布防溺水预警。

一是学校宣传教育要到位。各区县教育部门和学校要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防溺水安全教育,重点宣传防溺水知识和救助方式;要反复提醒学生远离危险水域,不要私自下水游泳、戏耍,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要加大节假日相关安全教育警示,举一反三,多措并举,让防溺水教育入脑入心,提高防溺水教育实效。

二是社会联防联控要到位。各区县党委、政府要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健全部门、社区、街道联防联控机制,加大对父母外出务工留守子女的关注、教育;相关部门要开展重点水域安全隐患拉网式排查,建立常态巡查机制,及早发现险情,强化风险提示、应急处置;要完善安全防护设施,设置相关警示牌,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三是学生家长监护责任要到位。各区县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充分利用家长会、家长微信群、家长QQ群、短信、电话、发放告知书等多种方式,及时、高频向家长进行防溺水风险提示、宣传,督促家长绷紧安全之弦,准确掌握孩子行踪,切实担起对未成年子女的教育和监管之责,严防溺水事件的发生。

四是督导检查要到位。各区县政府教育督导室要充分发挥协调作用,协助督促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加大防溺水安全工作督导检查力度,把防溺水安全工作督导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内容来抓;要充分发挥各区县政府督学和责任区督学作用,督促指导学校压实责任、细化措施,筑牢安全防线,最大限度避免溺水事件发生。

来源:重庆教育微信公众号

长江师范学院 政治与历史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C))2010,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重庆·涪陵·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版权所有© 邮编:40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