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历史学院关于做好2019年端午节期间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03浏览次数:2272

全院师生:

端午节假期临近,为进一步加强师生假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确保我院假期安全稳定以及全体师生安全、轻松、愉快地度过假期。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现就2019年端午节放假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放假时间安排

201967~69日,共3天。

注:学生于201969日下午返校参加班会。

二、具体工作要求

(一)加强安全教育,提升安全意识

1.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高度重视师生安全稳定工作,坚决消除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确保放假期间的安全稳定。在放假前,各班级以晚自习、班级QQ群、微信群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围绕交通出行、防溺水、防网贷风险、消防、食品卫生等内容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提升学生安全意识,自觉远离各种安全隐患。严格按照《长江师范学院2019年关于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管理的通知》要求落实好防溺水教育、组织学生签署“预防溺水  从我做起”承诺书。各班级填写“预防溺水  从我做起”承诺书后,于201964日上午12点之前交回学院团学办公室(钩深楼附楼416室)。

(二)加强学生管理,做好留离校登记工作

1.严格请销假管理,各班要加强放假前日常考勤,不允许出现不假离校现象的出现,一经发现按实际旷课时处理,并视情况给予通报处理。需提前离校的同学必须亲自向辅导请假,完善相关手续才能离校,没有特殊情况不得擅自离校。

2.各班级班长支书通知同学们须65日之前运用辅导猫填写五一留离校登记信息(离校同学不用进行离校请假手续),学生在登记信息时应注明具体去向及家庭紧急联系电话并在备注一栏承诺:“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远离安全隐患,离校期间安全责任自负!留校学生应自觉遵守宿舍管理规定,严禁晚归、夜不归寝等现象。

3.加强学生集体活动的安全教育管理。假期中,未经学校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集体名义组织师生外出集体活动,活动组织要按照谁组织、谁负责”“谁批准、谁负责的原则,切实保证人员安全。

4.离校时要注意宿舍安全和个人财产安全,离开宿舍时要整理好寝室内务,把自己的柜子上好锁,不要把贵重物品放在宿舍,注意关闭寝室电源,确保宿舍安全。

5.端午节期间加强寝室管理,要注意自我防范,不得酗酒闹事,不到人员复杂密集的娱乐场所,班长支书要密切关注班级学生动态,发现问题要立即向辅导员上报。

(三)做好学生返校情况统计

1.学生必须按时返校,提前定好返校车票,不得以任何不正当理由延迟返校,如确实有事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需提前与辅导员取得联系。对于代替未返校的同学参加班会的,或者班级主要干部对本班代开班会情况隐瞒不报的,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

2.各班班长支书提醒同学们69日返校后在规定的时间和范围内进行“端午”返校签到。

三、安全教育内容

(一)交通安全教育

遵守交通规则,不乘坐超载、无牌无证车辆回家或外出。离校要及时与家中取得联系,告诉父母自己的行程,到家后及时与班长报平安。假期内外出提高警惕,谨防受骗和被盗。外出的同学,务必注意防盗、防骗、防交通事故。路途中与家人、同学保持联系,告诉近况和行踪。遇事冷静,及时报告!

(二)防溺水安全教育

各班级要组织开展防溺水专题教育,充分利用班团会学习“预防溺水”的倡议书,利用学院宣传橱窗、QQ群、微信、微博、辅导猫等渠道开展系列宣传,严禁学生私自下江、河、堰塘游泳,违者,造成后果概由自己负责。让学生牢记“七不三要”,并做到安全教育常态化,深入持续开展防溺水安全宣传,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三)财产及网络安全教育

请务必保管好自己的财产,不要相信电话欠费、电话涉嫌洗钱犯罪、虚假中奖、银联卡透支、订退或转让票、高薪招聘、网银升级、冒充亲友借钱、虚假股票信息、引诱汇款、网络购物交易等类型的诈骗信息,不轻信不明对象的可疑信息、电话,不随意透露个人信息。

(四)办公室和宿舍安全教育

离开办公室或者宿舍,检查好门窗、水电是否关闭。注意进出宿舍的外来人员,如遇可疑情况,及时向值班人员、保卫处报告。寝室内切勿私自留宿外来人员,寝室内切勿使用违规电器。

(五)消防安全教育

各班级要加强对同学们消防安全的教育,严禁同学在教室、宿舍私拉电线;严禁在宿舍内存放易燃易爆和有毒化学物质等违禁物品;要注意用电、用气安全,校园内严禁焚烧纸张和垃圾

(六)饮食安全教育

注意不食用来历不明的可疑食物,严防发生食物中毒。注意劳逸结合,不暴饮暴食,严禁饮酒,科学合理安排假期生活。

(七)其他安全教育

放假期间未经批准,不得以学校、部门、班级名义外出举行集体活动。严禁私自下江、河、堰塘游泳。遇有人溺水时,要采取正确的方法,不要盲目下水施救。

师生如遇紧急情况,及时上报学院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具体联系方式:党政办公室值班电话:13372787337;学生工作处值班电话:72790138;安全管理处值班电话:72793112;后勤管理处值班电话:15310779792校医院值班电话:72790120

假期即将来临,老师和同学们在假期要合理分配时间,劳逸结合,在放松身心的同时不要放松工作和学习。预祝大家度过一个安全、充实的端午节假期!

 

 

 

 

 

 

 

 

 

 

 

附件一:“珍爱生命远离溺水”倡议书

政治与历史学院

201963

 

附件一

“珍爱生命 远离溺水”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

重庆江河、湖泊、水库、堰塘、蓄水池等交织分布。近日气温逐渐升高,溺水的危险又悄悄地靠近大家。每年春夏季时有同学溺水事件发生,令人痛心,使人警醒。为杜绝此类悲剧再次发生,特向同学们发出以下倡议:

珍爱生命 远离溺水。

坚决做到防溺水“七不”:

一不私自下水游泳;

二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

三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四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五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六不私自到江河、湖泊、水库、堰塘、水井边玩耍;

七不擅自下水施救。

坚持做到防溺水“三要”:

一要在家长或长辈带领下游泳;

二要到有防护设施和施救人员的正规的游泳场所游泳;

三遇到同伴溺水时,要大声呼喊,并立即寻求成人帮助,不能手拉人等盲目施救。

同学们,生命宝贵,安全至上。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珍爱生命,远离溺水,平安


长江师范学院 政治与历史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C))2010,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重庆·涪陵·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版权所有© 邮编:40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