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历史学系开展2023年春期历史文化遗存考察与博物馆研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628

5月6日至12日,政治与历史学院历史学系组织2020级、2021级学生到陕西西安开展2023年春期历史文化遗存考察与博物馆研习活动。学院学工办主任王勇、年级辅导员罗燕带领历史学专业学生参加考察研习。

此次历史文化遗存考察与博物馆研习地点包括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考古博物馆、西安碑林博物馆、乾陵博物馆、茂陵博物馆、西安半坡博物馆和西安城墙。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已先后建成并开放了秦俑一、二、三号坑和文物陈列厅,拥有藏品5万余(套)件。一号兵马俑坑内约埋藏陶俑、陶马6000件,同时还有大量的青铜兵器;二号兵马俑坑内埋藏陶俑、陶马1300余件;三号俑坑内埋藏陶俑、陶马72件;陈列厅内有一、二号铜车马。

陕西历史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馆藏文物171.795万件(组),以数量多、种类全、品位高而享有盛誉。其中,一级文物762件(组),国宝级文物18件(组),其中2件为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居中国博物馆前列。

陕西考古博物馆是中国首座考古学科专题博物馆,收藏了从旧石器时代开始,各个历史时期遗址、墓葬出土的文物标本等20万余件。博物馆展览以“考古圣地华章陕西”为主题,分为“考古历程”“文化谱系”“考古发现”“文保科技”四个篇章,对于提高陕西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水平、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促进陕西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西安碑林博物馆是第一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占地面积3.19万平方米,陈列面积4900平方米,藏品有13568件/套,其中珍贵文物2281件/套,主要由孔庙、碑林、石刻艺术室和石刻艺术馆等组成,是一座以收藏、研究和陈列历代碑石、墓志及石刻造像为主的地方专题性博物馆。

乾陵博物馆是中国陵墓博物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唐高宗李治与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的合葬之地,是全国乃至世界上唯一的一座夫妇皇帝合葬陵。乾陵博物馆有举世闻名的无字碑、有数以千计的精美文物、有许多未解的历史之谜,蕴藏着无限的魅力和丰富的信息。

茂陵博物馆为首批国家二级博物馆,是以汉武帝茂陵、霍去病墓及大型石刻群等为主的西汉断代史博物馆。博物馆占地面积86580平方米,建筑面积7700平方米,周围陪葬墓、遗址遗迹、丛葬坑多达400余处,有文物藏品总计5240件,一级文物69件,二级文物54件,三级文物577件。

西安半坡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中国第一座史前遗址博物馆、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首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半坡遗址揭示了距今大约6000多年前一处典型的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母系氏族聚落社会组织、生产生活、经济形态、婚姻状况、风俗习惯、文化艺术等文化内涵。 

西安城墙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安城墙主城门有四座,分别是长乐门、永宁门、安定门和安远门,墙高12米,顶宽12-14米,底宽15-18米,轮廓呈封闭的长方形,周长13.74千米。西安古城墙凝聚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为研究明代历史、军事和建筑等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对研究封建社会的城市建设、历史、军事和建筑艺术都具有重要的价值。

参观考察过程中,同学们仔细观摩历史遗迹,认真聆听解说讲解,细致做好考察记录,不时就有关历史知识交流讨论。此次专业考察研习,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走进历史、感悟历史的机会,让同学们领略到古城西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感受到中国古代文化的博大精深,加深了同学们对历史学专业的认知,拓宽了专业知识面,激发了专业学习兴趣,明确了专业学习目标,为今后的专业学习打下了坚实基础。

(初审:汪瑜琪,复审:牟文德,终审:王勇;文/图:团委宣传部,编发:敖采平)

长江师范学院 政治与历史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C))2010,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重庆·涪陵·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版权所有© 邮编:40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