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2023年第1期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4-19浏览次数:770

4月16日晚,政治与历史学院在鉴湖学术报告厅举办2023年第1期学术讲座。学院历史学系彭卫民副教授受邀为学生做学术讲座,学院党总支书记邓清华、副院长胡建华及历史学专业学生参加。讲座由胡建华主持。

讲座中,彭卫民以“流动的‘传统’与再造的‘经典’:从越南汉喃刊印本《家礼》看中国礼学的域外书写”为题,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捷径家礼》《胡尚书家礼》《寿梅家礼》等家礼类历史文献。他讲到,对汉喃刊印本《家礼》的考察,既是理解“素称文献”大传统与“好浴信鬼神,重丧祭”小传统彼此流动的重要媒介,也是文化传播与习得、认同与变迁中观察礼与“道统”域外书写的重要窗口。

讲座最后,彭卫民和参会师生积极互动交流,耐心地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此次讲座内容详实,涵盖了朱熹《家礼》及其刻本的相关研究成果,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提高了学生的科研素养,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初审:邱春意,复审:牟文德,终审:王勇;文/图:邹梦瑶,编发:敖采平

长江师范学院 政治与历史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C))2010,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重庆·涪陵·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版权所有© 邮编:40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