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 讯】415日,习近平总书记赴重庆考察调研。一下飞机,他就转乘火车、汽车前往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小学、华溪村,深入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实地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和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中益乡小学师生,图中女教师为我院2015级历史专业何艾莲同学。(图片来源于央视新闻)

415日,新华社《习近平在重庆考察调研》发布了一组新闻图片,第一张新闻照片即为我院支教学生何艾莲与小朋友们一起见到总书记时幸福喜悦的情景。消息传来,我校两万学子怀着兴奋喜悦的心情与何艾莲同学以及在该校任教的校友唐大鹏一起,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带来的温暖……

当天下午,中益乡中心小学开展课外活动,老师带着小朋友们在操场上拍手击掌,欢快地跳着土家摆手舞,欢乐的氛围溢满整个校园。

校门外传来一阵欢呼声,“我伴随动作转身看到了总书记,当时激动得快要哭了,泪花在眼眶里打转,也不知道为什么,就觉得心里很温暖,发自内心的喜悦”,何艾莲对同学们说。

总书记考察调研结束时,师生们自发排成长队从食堂一直延伸到校门,总书记穿过长队向校门走去,边走边向小朋友们互动问好,小朋友们用稚嫩的声音叫着“爷爷好”“欢迎爷爷”“爷爷再见”。总书记脸上一直挂着亲切和蔼的微笑,一个劲夸小朋友们可爱,握着小朋友的手,捧着小朋友的脸,叮嘱孩子们多穿点衣服、多吃点饭。

总书记主动与老师们握手,向老师们问好。“当总书记走到我面前时,我激动不已,幸福得有些发懵”,何艾莲说,“看着总书记亲切的目光,温暖的笑容,我带着笑容回应着”。

总书记问:“你是老师吗?”

“对,是老师。”

“你是教什么的呢?”

“我是幼儿园实习老师。”

总书记点头致意。因为兴奋,何艾莲忘了告诉总书记自己是长江师范学院派来的顶岗支教志愿者。看着总书记高大的背影,何艾莲感到特别幸福。整个下午,中益乡中心小学沉浸在无比幸福的氛围里。

       

唐大鹏(着蓝色衣服的教师)与学生们游戏。 (图片来源于华龙网)

在大学时曾担任校学生会主席的2017届小学教育专业毕业生唐大鹏,毕业后来到中益乡中心小学任教。他兴奋地告诉学弟学妹“见到习总书记,是我这一辈子最难忘的事情”,他说,“当时特别激动,感觉难以置信”。总书记主动与唐大鹏握手时问他是哪所学校毕业的,唐大鹏大声报告:“总书记,我是长江师范学院毕业的

唐大鹏说,感受幸福,自己暗下决心,深刻体悟总书记的教诲,把开心、激动化为动力融入到努力工作、陪伴乡村孩子们健康成长中去。

长师人的乡土情怀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是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何艾莲作为学校“平安村教工程”支教志愿者,今年3月到中益乡中心小学开始顶岗支教。在中益乡中心小学教师团队中,何艾莲是第四位来自长江师范学院的老师。此前,2013级小学教育(全科)专业学生唐大鹏毕业后来此任教。

近三年来,我校1975名学生到乡村支教,近三届毕业生9584人在三峡库区、武陵山区、渝东南少数民族聚居区就业,占毕业生总数的58.2%。其中,从事基础教育2357人,广大毕业生成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生力军。2008届毕业生周晓琳作为彭水县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当选十八大代表;2013届毕业生石君作为石柱县沿溪镇扶贫专干当选十九大代表;何艾莲、唐大鹏的幸福经历是万千扎根乡村教育的长师学子的缩影,也是长师探索“新师范”办学路径、坚守“治学促乡”办学传统的生动注脚。

相关新闻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wkKOIwByS_Qvp8GaCm2WYw 

(来源:学校新闻中心)

长江师范学院 政治与历史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C))2010,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重庆·涪陵·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版权所有© 邮编:40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