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教师彭卫民在《外国文学评论》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1056

日前,《外国文学评论》2022年第4期首篇刊发了政治与历史学院教师彭卫民博士的最新研究成果《“同在圣贤炉冶中”——从越南北使两篇“辨夷”文再探清代东亚世界的华夷观》。

全文以三万五千字的长篇幅,从民族学与东亚汉文学的跨学科视角系统论证了作为一个内涵丰富且开放包容的思想体系,清代东亚世界的华夷观建基于“圣贤炉冶”(血缘攀附/礼义泽被)这一“脉络性转移”,它弥补了既有研究成果从中心到边缘的“文明影响论”与“从周边看中国”等方法论立论的不足。文章认为,近世东亚内部的文化认同区域、政治控制疆域、制度涵盖范围是随时势而变的,只有天理(礼义)这一普遍的文明价值体系才是维系“中华”身份的根本要素,即族群、地缘与文化意义的华夷秩序并非一成不变、互相对立,而是依时代、空间以及立场各有侧重。

《外国文学评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主办,是外国文学领域的学科级权威期刊。该文系彭卫民老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越南汉喃研究院藏稀见家礼文献整理与研究”(22BSS028)的阶段性成果。

初审:邱春意,复审:牟文德,终审:王勇;通讯员:柳月异(文) 编发:陈虹余)

长江师范学院 政治与历史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C))2010,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重庆·涪陵·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版权所有© 邮编:40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