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历史学院2019年招生简介

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2611

学院办学历史悠久,1984年成立政史系,2014年改名为政治与历史学院。学院师资结构合理,发展趋势良好,现有专兼职教师51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24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29人,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曾宪梓教育基金奖2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市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优秀教师3人。在未来几年内,学院将构建一支学缘更广、学历更高、功底更扎实的教学科研队伍,保证学院教学与科研的长足发展。

学院现有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学、政治学与行政学三个本科专业,其中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和重庆市首批师范认证试点专业。在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中,学院有6门课程为省级精品课程,1个省级教学团队,2个校级教学团队,3门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获省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5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学院鼓励广大教师从事科学研究,开展学术沙龙,经常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院讲学,增进学术交流,不断提高科研水平。近五年来,学院教师在各类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甲类出版社出版专著5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1项,横向科研项目30项,累计科研经费400余万元。

学院以办好优质本科教育为主体,以培养高素质、高水平、高品位的优秀复合型人才为己任,坚持学科引领、质量立院、育人为本、面向社会的办学理念,以探索教育大众化背景下的精英教育模式为突破口,注重夯实学生的学科素养,着力强化学生专业技能训练和实践能力培养,不断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社会适应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毕业生以较高的素质和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受到用人单位青睐。近三年来,我院学生考取985211等高校硕士研究生180余人,获省部级以上奖励或表彰100余人次,其中全国大学生挑战杯重庆赛区一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以上28人次,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历史学专业教学技能比赛三等奖以上6人次,重庆市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政治组一、二等奖3人次。

联系人

职务

办公电话

移动电话

电子邮箱

备注

邓清华

院长

023-72790118

13983318922

290880957@qq.com

 

周绍东

党总支书记

023-72791789

18581229137

719376372@qq.com

 


专业介绍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培养适应新时代基础教育发展需求,热爱教育事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道德情操、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掌握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理论知识,熟悉党和国家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能在城乡从事思想政治学科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的中学教师。

〖主要课程〗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综合、教育基本理论综合、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毛泽东思想概论、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政治学、法学概论、社会学、逻辑学、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导读、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比较思想政治教育、伦理学、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学思想政治学科教育与活动指导综合、互联网+教育、文化学概论、公文与政论写作、公共关系与礼仪、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申论与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专题研究等。
历史学专业(师范)
       
历史学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历史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有历史学和历史教育教学研究能力,能在中学历史教师岗位以及文化、出版、文博、档案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实际工作和初级研究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中国历史文选、西方经典史学著作导读、史学概论、中国史学史、西方史学史、中国思想史、中国社会史、历史学科教学论等专业主干课和专业方向课。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要求掌握政治学与行政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面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城乡社区等领域,针对政务活动、公共管理、政策规划、理论宣传等工作岗位,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道德素质、政治理论素养、组织管理与政策分析能力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政治学、行政学、中国政治思想史、中国政治制度史、西方政治思想史、西方政治制度史、比较政治制度、中国政府与政治、公共政策概论、社会调查与统计、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经典著作选读、公务员制度、国际政治等。

长江师范学院2019年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
专业名称合计重庆四川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广东海南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西藏招生对象
思想政治教育(师范)78604    3  2            2  2      23            文科考生
政治学与行政学4030                    4                            6文理考生
历史学(师范)10290    5              4                    3        文科考生
长江师范学院 政治与历史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C))2010,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重庆·涪陵·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版权所有© 邮编:40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