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有“研”值】重庆大学的第一名是怎样炼成的? ——访政治与历史学院优秀考研学子龚代军

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1230

通讯员:吴琳玥、邓钰冰(文)谢静、龚代军(图)编发:郭云飞

联系龚代军之前,她已经配合学院录制过优秀毕业生的采访。当听闻记者采访优秀考研学子的意图时,她依旧欣然答应:“我就要毕业了,在长师的时间越来越少了,希望能多留给师弟师妹一些有用的东西。”

“我是一个对自己要求很严格的人。”身为此次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中综合成绩第一的考生,龚代军自然有自己的一本学习经。作为班级学习委员的她,成绩次次名列前茅,是全班同学的榜样,也是低年级学习委员的标杆。在硕士研究生考试方面,她在备考前早早确定了自己的考研目标,统计近两年的分数线,给自己规划好目标分数,并朝着这一目标努力奋斗。

对于考研学子们普遍难过的英语难关,英语基础较弱的她前期的英语学习也“真的很‘打脑壳’”。但她及时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把二十年以来的英语阅读真题全部整理妥当,自己用笔记本一篇篇翻译,不厌其烦。“我第一次翻译文章,两小时只翻译了一小段,真的只有一小段哦。”龚代军用手指比划出了一条窄窄的线。这样的练习很辛苦枯燥,但也成效显著,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她可以在同样的时间里翻译完整地一篇阅读理解。

在政治方面,龚代军有着“高效高产”的经验。因为本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有着较好的政治功底和敏感度,她在政治上并未有过多担忧。她建议备考的学生要灵活学习,在睡前等自由时间可以利用网络媒体了解时政热点,避免盲目学习。

良好的心态是龚代军致胜最大的法宝。“压力和动力都是自己给的,学到一定程度了什么都顾不上考虑了。”一向乐观坚强的她把这种好心态带进了备考全过程,安然度过了可能出现的懈怠期或瓶颈期。但人也不是铁打的,因为长期伏案学习,龚代军患上了肩周炎。难忍的疼痛使这个要强的女生第一次感受到了崩溃,于是她决定给自己放一个假。在那一天的下午她没有像往常一样走进图书馆,而是外出活动了身体,也放松了身心,在看了两场电影之后睡去。第二天清晨六点半,她又以饱满的热情成为了图书馆门前的第一批“顾客”。

谈及选择研究生学校和专业的原因,龚代军脸上露出了憧憬的神色。她生在重庆,长在重庆,将来更想为家乡做出贡献,志向远大的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重庆大学;之所以选择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是因为自己对本科所学习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兴趣浓厚,更希望在硕士研究生期间使自己的知识水平能上一个台阶。

考研是一个人的战争,但每个考研学子的征程绝不孤独。即使学习忙碌,龚代军也会抽出时间和家人通话视频,分享自己的近况,关心家人的身体,不让他们为自己担心。

硕士研究生考试结束后,龚代军在一所中学担任助教。笔试成绩出来后,她把这个消息分享给了自己的学生。在面试前的最后一堂课上,龚代军收到了一份来自学生的特殊礼物:当她走进教室时,看到的是一整面黑板的祝福语和讲台上的鲜花。“我不表现好一些都对不起这些可爱的孩子。”龚代军回想起那天的场景,难掩幸福的笑容。

有很多时候,自信和勇气不是从脑袋里生出,而是从脚下涌现的。“研”路漫漫,她伴着自信走完了;“研”途艰难,她带着勇气度过了。对于龚代军而言,新生活即将开始,愿她依旧能怀揣自信和勇气,大踏步向前,展现政史学子的风貌,续写长师学子的精彩。


长江师范学院 政治与历史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C))2010,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重庆·涪陵·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版权所有© 邮编:40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