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故宫博物院章宏伟教授、周乾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04-12浏览次数:1166

通讯员:冯冰倩、谢静(文/图)编发:郭云飞

“辉煌世间宝,灿烂世文明。”故宫作为我国历史的见证,是我国对外介绍的一大代表名片。学院有幸邀请到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所长章宏伟教授和博物院故宫学研究馆员周乾教授,于4月1016时在钩深楼附楼414会议室开展了以“故宫博物院与故宫学”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学校副校长张明富教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邓清华、副院长谭清宣、胡建华以及文学院、管理学院部分老师出席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邓清华主持。

章宏伟,现任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所长,近年致力于残缺史料的钩沉索隐、逻辑的史事重建。主要研究故宫学、中国图书史与明清史。面对学术,章宏伟坚持使用第一手资料,注重文物与文献的结合,偏重历史考据,章宏伟指出研究故宫学要从建筑、文物、历史以及文献等多方面着手,同时,他也明确表示现代盛行的清宫剧就历史角度而言还存在极大的问题,为了引起在座的教师、学生的兴趣,章宏伟用风趣幽默的言谈介绍了明清时期的宫廷文化。最后,章宏伟提出希望更多优秀的教师、学生加入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和故宫高校教育讲学班,为故宫学的发展添砖加瓦。

章宏伟教授和与会教师研究内容进行热烈的讨论

周乾主要从事古建筑、馆藏文物科学保护研究,此次讲座他主要围绕建筑的力与美进行介绍。针对此次讲座周乾以照片的形式,由远及近,从故宫的全景到故宫的宫墙再到故宫的内部构成,故宫的色彩选择以及房檐结构给在座教师、学生进行讲解。周乾指出,故宫建筑的力与美通过图片只能领略部分,唯有身临其境才能真正意义上的感受到它带给自己的震撼。

讲座最后,张明富副校长对此次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故宫学是明清历史、传统文化的缩影,通过故宫学的研究提升对明清历史的了解是不错的选择。最后,张明富再次表达了对章宏伟教授、周乾教授的感谢。

通过此次讲座让在座的教师与同学更加了解故宫博物院与故宫学以及故宫建筑的力与美,也加深了对故宫的向往,激发了对故宫的探索。



长江师范学院 政治与历史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C))2010,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重庆·涪陵·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版权所有© 邮编:40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