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传统食用菌种植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记学院“互联网+”创新创业优秀项目实地考察

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1039

通讯员:张文俊、万林(文)邓钰冰(图)编发:郭云飞

响应乡村振兴号角,打通乡村致富途径。本着“科技惠农,质量兴农”的初衷,跟随脱贫攻坚的步伐,我院“格物团队”提出了智慧农业新概念。本团队由我校特聘教授王鼎益,我校教务处实践教学科科长王涛,我校副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农学博士杜萍等相关专家沛担任指导老师,由我院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1班吴婷担任队长,团队成员来自诸多学院不同专业,他们各司其职、各显其能,取长补短。

经过长期酝酿和准备,3月31日,该团队来到涪陵区百胜镇三台村一菌菇栽种基地进行实地考察。

随着科技的发展,产业对接升级尤为迫切,由于农户缺乏互联网宣传与销售的经验及平台,产业园渐趋失去竞争力。此次考察,目的在于了解农户产业发展状况、产品销售模式及状况。

考察团队对菌菇栽种基地进行了细致考察,并向菌菇栽种负责人廖洪请教了许多问题,如:湿度对菌包的生长有什么影响?菌包在什么样的条件下能够更好的生长?廖洪对此作了细致入微的解答,他谈道,“不光温度、湿度会对菌包生长产生影响,就是菌包的通风情况,也会对其造成很大影响……”并且列举了几种能够改变菌包酸碱度的物质,比如碳酸氢钠、氢氧化钙。

通过廖洪的介绍,团队成员们还了解到有关菌包的许多知识,得知菌包是由什么构成的,又是怎样产菌的,并且对菌菇的生产周期、制作成本、销售方式、市场价格有了一定了解,可谓获益颇深,得知尚多,为之后的项目提供了新的方向。

考察期间,王鼎益同廖洪进行了关于菌菇种植的深入交流,他们谈到土壤质地、杂菌感染等问题,并就在菌菇栽种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当如何应对进行了讨论。

该团队以乡村振兴为立足点,将农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以‘’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为载体,以科技技术为支撑,科技兴农,质量惠农。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目前,格物团队在校赛初赛107个项目中位列第一,据了解该项目正在积极与政府相对接,并已经与酉阳当地公司签订联合发展协议。我们相信,之后的比赛中,格物团队必凭着他们艰苦奋斗、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突出重围,为校争光。


长江师范学院 政治与历史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C))2010,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重庆·涪陵·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版权所有© 邮编:408000